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天兵小弟的圍棋大混仗

子終於參加第二次的圍棋比賽,老師幫他報入門組26-30級的比賽,是稍微有點低報,他可能介於上一級和這一級之間,考慮到他上小學後精神不濟,還是不要挑這個時候挑戰太大。

為了這點,兒子昨天還特地九點鐘就上床,希望能夠睡得飽飽地來比賽。結果……半夜1120就睡醒爬起來尿尿,喊肚子餓。這下完了,小朋友睡兩小時爬起來,要再入睡就天難地難,更何況他滿腦子明天比賽的事。結果……到底他昨晚有沒有再睡著我也不知道,因為沒撐到他睡著我就不行。帶著一個幾乎整夜沒睡的兒子去下棋,真是……完全與計劃相反。

##ReadMore##

好在,儘管精神不好,但是入門組有些很弱的對手,讓他不費什麼力氣就連贏三盤了。雖是如此,也讓我這個老爸在二樓看台看得出一身冷汗。明明虛手兩人都下完了,因為一直等不到裁判,兩位小朋友又繼續下起來,好險最後沒翻盤。還有下一半碰到對手拔蘿蔔(即棋放下棋盤又拿起來下在別處),差點和對手吵起來,最後是舉手讓裁判解決。更誇張的是有一場對手投降,他找隔壁桌的裁判看,裁判看完說了一聲,也沒有登記,就跑去別桌算子。我的天兵兒子竟然就把棋子全收了,巴巴在旁邊等了五分鐘,我實在看不下去,再過一會兒,等裁判都忘記他是誰,這盤棋就死無對證了。我只好跑下去請兒子勇敢地去和隔壁桌裁判說,結果對方竟然說他是負責隔壁桌的,要找我們這桌的裁判來證明。拜託,是你判的你不認帳,小孩要找誰去說啊?棋都已經收了啊,我只好幫兒子交涉,總算對手也沒不認帳,順利解決了。

下了三盤棋,三盤都出狀況,好險是在體育館比,又離看台不太遠,所以我從二樓透過DV的放大鏡頭還看得蠻清楚的。我每一場都全程錄影,因為我那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兒子,實在無法預料會做出什麼事來。

到了第四盤,心想應該熟悉了所有規則,該出的狀況也都出過了,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誰知就在此時,兒子做了一件讓我目瞪口呆的事情。他下到一半,竟然站起來,和對手說了什麼,就急忙衝向會場外。拜託,就算是撒尿也要和裁判說一聲啊,就這麼消失了。我的錄影機仍在轉動中,我卻呆在那邊,無法從震驚中恢復。就在此時,他的對手小女生有動作了,她拿起了一顆棋子,又放下,再拿起,然後下在棋盤上。等等……這是怎麼回事?剛才是輪到她下了嗎?我心中一時也不知如何處理,只能繼績錄影,靜觀其變。結果,她手又動了,仍是猶豫了一陣,最後放一顆子在棋盤上。這下子實在太明白了,她在趁機多下子!於是我收起錄影機,準備衝下去處理,但是實在有點距離,等我到時,兒子已經回來和她又開始下了。於是我對那個小妹妹說:「你剛才有趁他離開時偷下。」她一開始不承認,但我接著說:「我剛才在上面都看見了,而且有錄影下來。」這時她才承認有偷下,並拿起一顆子來。我說:「我看到你下了兩顆。」她不承認:「只有一顆而已。」於是我在旁邊倒帶重看剛才的錄影,確定她真的下了兩顆。於是我再對她說:「你剛才明明下了兩顆。」這回她說:「我剛才已經拿兩顆起來了。」雖然前言不對後語,但這下又沒有證據,我想就算了,讓兒子學一個教訓,不可以下到一半亂跑。

最後下完的結果,兒子輸了,我猜也是,因為我下來後看他的情勢並不好。假設那小女孩真的有把偷下的棋全部拿起來,那她的棋力本來就比我兒子強,何必要偷下,而且還是兩顆?我搞不懂她的邏輯,不過反正要教訓的是我的兒子,他只是開心的吃著便當,完全不認為自己犯了什麼錯誤。就在我教訓時,圍棋老師過來了解戰況,聽到我說的情形,他馬上說要去向裁判反應,還說我應該當場就對裁判說。我哪裡知道,我本來想兒子亂跑也該受到懲罰,但老師說得也有理,要讓對方知道她做錯了事,不能這樣就過去了。

於是老師去找裁判,我則和兒子吃著便當。一會兒之後,老師回來,說他已經和裁判長討論過,中途離場只要在時間內回來,並沒有犯規。就如同職業棋士比賽,只要他沒有超過時間,他要上廁所半小時也沒問題。但是連續下子,卻是重大違規,應該判輸。只要我能證明她真的有偷下。我心想影帶拍得清清楚楚,當然能證明,而且她自己不也承認了嗎。於是我們一起去找裁判,裁判也說,下午開始比賽前,會先把兩位小朋友找來。基於教育意義,先不要拿出影帶來,讓小朋友自己說,若對方願意承認犯錯,就判她輸,否則再動用到影帶。

於是下午場果然廣播找來兩位小朋友,看來對方是有承認,淚眼汪汪的回去了。我想沒事正要走時,突然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氣極敗壞起衝進來,破口大罵:「是誰說我女兒偷下棋的?」「明明是你們小朋友跑掉,應該判你們輸!」我對於跑掉判輸並無意見,如果規則是這麼規定的話。但是如果規則並非如此,當然也不用吃虧。但是對方並不聽,不斷地說:「為什麼沒找我們父母來?你們家長和老師和裁判連成一氣,欺負我女兒。我女兒在學校可是品學兼優的,你們憑什麼說她偷下棋?你們怎麼這麼惡毒,她是個女孩子家呢,你知道她哭成什麼樣子嗎?」我也很同情,哭是正常的,但是藉這個機會學到一個教訓不也是值得的嗎?但是對方越罵越大聲:「好一對聰明的父子,為了勝利什麼手段都用得出來,佩服佩服,你們真是太有心機了。」不會吧,我和兒子是標準的太無心機,才會有為了濞鼻涕落跑(後來媽媽說的,被她罵回來)的事情。「我們只是帶女兒來玩的,讓她享受下棋的快樂,你們為什麼這麼重視勝利?為了勝利可以不擇手段嗎?」拜託,我們到底哪裡不擇手段了,我們只不過向裁判申訴而已啊。「你看,錄影機都準備好了,還敢說不是事先設計的嗎?」我錄影只是拍兒子啊,而且我哪能設計你們的女兒做什麼事情呢?「你還說,你憑什麼說我們女兒偷下,你這是傷害她的自尊!」我也不想傷害她的自尊,但是還有什麼詞可以用呢?「而且,你為什麼跑下來了,誰知道你跑下來時偷偷在後面教了你兒子什麼?」我只是下來叫她把多下的棋子放回去啊,而且我離那個距離能偷教什麼?你可以問自己女兒,我有說什麼話嗎?「誰知道,你們可能早就約好暗號,不用說話咳嗽一聲就可以了。」對於如此驚人的想像力,我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你的女兒都承認了,你為什麼不去問她?」那個爸爸立刻岔開話題,不論何時,只要講到這點,他都不回應。裁判在旁邊說:「不然我們把影片放出來看看?」好啊,那就來看吧。你看,這裡她不是放了一子嗎?「你哪裡看到她放一子了,說不定她手上沒子,只是手點一下而已。」不然來看第二次下的,她手上的子可是拿得很清楚啊。「她手上拿子你有看到她放下去了嗎?」可是她手收回來的時候是沒子的,那棋到哪裡去了呢?「你有照到棋盤多了一顆子嗎?你有照到我女兒放子的動作嗎?你不要誣賴喔!」放子被身體擋住是不可能看得到,但是棋盤上多一顆子搞不好有錄到(回家後重播證明,的確有錄到)

但此時我已經完全明白了,對方其實純粹就是不承認事實,不承認女兒會做這種事,不論證據有多少一定和你抗爭到底。這樣的家長在學校中雖然有耳聞過,但是從未親身碰過。既然知道對方是如此,我也就懶得說了,說到對侮辱的話充耳不聞,就是我的專長了。只要知道你說的不是事實,你愛怎麼說隨便你,所以對方父母罵了多少難聽的話我已經想不起來了,只能說換成一般人大概會幹架吧。但是對方一直黏著一直講也是很煩,此時在旁邊一位不認識的家長突然一把把我拉開,說:「這樣的人,不用再和他浪費時間。」多虧如此,我終於可以脫身,回到休息區。

這樣疲勞轟炸了將近有三十分鐘,實在好累。我向老婆說,換你去看,我累了。結果她去不到兩分鐘就打電話給我,說兒子正和那位小女生下棋,而且是加賽,是怎麼回事?唉,我哪管是怎麼回事,人家要重比就重比吧,煩死人了。等我去的時候,老婆說老師已經先看過,因為剛才那場比賽經過對方家長力爭後,兩個人都算勝利,而之後兩個人又分別贏了對手,所以就有兩個5勝,現在正是冠亞軍加賽。正當我和老婆講話時,那個爸爸又出現了,又開始一連串的攻擊。拜託,你女兒偷下棋照算勝,一點虧都沒吃,正在爭冠軍,到底又有什麼好再講的?「我在上面看你又下來,怕你又來動手腳,偷指導你兒子下棋。」你嘛幫幫忙,裁判就坐在他們倆旁邊監看,我要怎麼指導?但是他就是罵不完,我以前看民視八點檔,常常佩服那些反派角色可以黑白顛倒,明明100%是他錯的,硬是可以講成是別人的錯。所以當我聽著他開罵如滔滔江水時,心中有一股超現實感,彷彿成了劇中的演員。好不容易終於下完了,只見她母親耀武揚威地走過來,說:「我女兒還不是贏了!」然後神氣地離去。奇怪,我有說你女兒不厲害嗎?我只是說她偷下棋而已。不過那句話可惹惱了脾氣比我火爆十倍的老婆,氣得想再去申訴 (只要我們願意把DV影像放大,證實她女兒確實有犯規,就可改判)

不過我可沒興趣,讓他們得冠軍剛好,要是他們輸了,那才真是沒完沒了,不知道要鬧到什麼時候。雖然他們口口聲聲說名次不重要,只想讓小孩快樂地下棋,但是實際上是非得冠軍不可。要冠軍給你啊,我才是真正的不在意呢,我只是不願意被人冤枉、顛倒是非而已。但是他們得到了冠軍,卻失去更重要的東西。一個明明可以靠實力獲勝的小孩,為什麼要趁別人不在時偷下,而且是連下兩子?!那就代表她非贏不可。非贏不可是父母的壓力,還是小孩的人格已是如此?在犯錯後,小孩好不容易向我承認,也向裁判承認,父母卻逼她要否認,這到底教了她什麼呢?她失去這次反省的機會,得到了冠軍,以後會如何呢?我是很為她的未來擔憂的,但是也不關我的事了。

倒是我們家的楞小子,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的成績,一直以為自己是第四名,結果得到第二名,喜出望外,高興得不得了,一直說:「感謝上帝,我竟然得到第二名呢!」。結果獎品是兩包圍棋子,他更高興了,因為我們家的圍棋子,早就被弟弟當彈珠、當菜炒、當種子撒,不知道掉了多少顆。多了這兩包,剛好可以補充。晚上洗澡時,我就對他說:「你看,這次比賽是不是學到很多? 你學到晚上要好好睡覺,不要半夜爬起來,然後比賽時一直喊頭痛;學到兩個人虛手就不可以再下了;學到裁判還沒有記錄比賽結果前不可把棋收掉;學到對方犯規要舉手和裁判講;最重要的,你學到不可以棋下到一半自己跑出來濞鼻涕,一定要舉手跟裁判講…(天啊,一次比賽可以出這麼多錯真是服了你)

他馬上接著說:「對啊,今天真是學到許多規則,而且上帝還祝福我,讓我得到第二名呢!因為我下棋都很誠實,所以上帝才祝福我!今天真是我最快樂的一天。」很好,這樣就好了…你這麼單純,的確是受上帝祝福的孩子呀!

關於那場關鍵的比賽,我想大家一定很想看,我憑什麼這麼斬釘截鐵說那位小朋友偷下,所以就放上來給大家欣賞(說到偷偷站在身後指導,那位站在她身後的小女生才更可疑吧)。反正從頭到尾只照到對方的背影,應該不會為她帶來什麼困擾。如果懶得看前面,建議從兩分鐘處開始欣賞我兒子無厘頭的消失術!





1 則留言:

  1. 老師我是一仁的十五號唐劭樺=ˇ=
    這種事很常見啊XDD
    我哥之前獅子杯也是在體育館看到對方收齊算子的時候藏他一顆黑棋
    結果告訴裁判裁判問他他就承認了最後我哥就升到丁組啦=))
    老師兒子以後數學會不錯如果他棋進步的很快
    老師可以帶他來讓我指導一下XDD
    還有你們長的很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