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學英文的困擾



這是在留言版某位同學的留言:

老師我的英文很差 我不知道怎麼讀ㄟ 上次那ㄍ學長說ㄉ ICRT的廣播我都聽不懂 怎麼辦阿 因為我想讓我的英文變好

因為回覆稍長,留言版貼不下,就寫在這裡了:##ReadMore##

英文要怎麼讀這個問題太大了,若就聽力而言,ICRT是有點難度,比雜誌難多了,所以還是從雜誌聽力著手,網路上的k12聽力題多聽幾次,先練耳朵。

另外最基礎的就是今天上課強調的「背熟單字」,其實單字沒有背不起來的道理,問題在於背得不夠多次。歷史年代、地理資料、古文解釋、數學公式……很多東西一樣沒有道理只能死背,為什麼我們就不會說「背不起來」,而是說「我沒背熟」?

因為其他科我們都有一個「底子」在,所以對於新的資料,我們會認為只是來不及吸收,而不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所以英文的「底子」是什麼?就是你的接觸量和使用量。我兒子現在在上何嘉仁美語,就很現實地反映出這點。如果那一週我們常常放課文CD給他聽(吃飯時、玩玩具時),即使他並沒有刻意聽,但是老師上課的評語都是正面的。反之如果我們忙,忘了放CD,老師的評語不是發音不熟、就是單字不熟。

所以通常建議聽ICRT的目的不是要你全部聽懂,而是當成背景不斷地接觸英文。當然程度差太多再怎麼聽也是沒有用的,所以你們課本不是有附單字朗讀CD嗎?就拿出來沒事一直放單字例句,又練聽力又背單字。聽上一個月,保證每個單字都記得牢牢的。4000單字也有cd,你可以找我借。久而久之當你腦中有上百個單字和例句及發音時,你的英文底子就逐漸形成了,讀英文也就沒有那麼困難。

除了自然的接觸,刻意的背誦當然也是需要的。有人整理了一些比較有效的背單字法,你可以參考這篇背單字片語的方法.doc(請按右鍵下載勿直接開啟)。但是不管什麼方法,沒有不勞而穫的。就像基礎體能訓練,又辛苦又無聊,但是你不肯做,就算有再好的球技,上場打五分鐘就趴下了。這也是我今天所說的:高一二不願意花力氣背單字,高三想衝剌,門兒都沒有!


P.S. 以上是針對英文還有待加強的人的建議,若你已經很強,就不適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