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舊blog轉貼】真實版的「榜首滿分筆記術」

原始網址:http://lab.teacherfrog.com/?p=59
原始日期:2013 年 10 月 01 日 11:28:30



話說,這本書是去年逛書店偶然看到買的,想拿給高三的學生慚愧一下的,但放著放著就忘記了。

結果上禮拜上課時偶然瞄到學生桌上的筆記資料夾,驚為天人!原來榜首筆記不是傳說,是真的,就在西松高中!

我二話不說馬上借來掃瞄,經過本人同意放在這裡讓所有人觀摩,順便做為世世代代西松學弟妹的標竿:「你們看看,以前你們學姊是怎麼做筆記的?還不慚愧好好效法……」



那一定有人問:「老師,你自己呢?你高中時的筆記長什麼樣?」哈哈,不好意思,我天生痛恨寫字,所以我的筆記都只有極精簡的關鍵字和符號。真的很長的東西,我就會說:「參考書上也都有,我幹嘛還抄一遍」。

接著一定有人吐槽:「參考書的東西又不是自己整理的,而且老師教的書上不一定會有。」那我一定會回答:「基本上我的原則是,在聽講的時候就想辦法融會貫通,並且整合到我原本的知識系統裡。如果我吸收不起來的,代表知識沒進到腦子裡,那現在不忘以後也一定忘。」

「騙人,我就不信你這樣就可以去考試!」這就說到重點啦,因為從小我讀書一向不是為了考試,純粹只是熱愛學習,所以只重視實質學到、可以化為我的一部分的東西。至於考試,至少是升學考試,測驗的是非常特定的能力和技巧,所以我當然還是會另外準備啦。只是對我個人而言,筆記我只記我真的想學的東西,為了考試而需要學的,用別人整理好的筆記 (=參考書)就可以了。

「那你放這個筆記範本出來幹嘛?」用意可深了,我後面自打嘴巴的這些話,只是為了平衡一下,以免有人以為筆記一定要做到這個程度才行,然後就用盡所有的力氣做筆記。每個人都有自己學習方式和習慣,這位姊姊的筆記絕對是長久訓練的結果。我放上來的目的只是讓大家知道:「不是榜首或建中、北一女才能做這樣的複習筆記。這些筆記就是用心的證明,而用心學習就一定會有成效。」

如果你最大的目標就是熟讀高中的教材,升上理想的大學,用心和用腦做這些筆記是有極高價值的。我雖然當學生時沒做什麼偉大的筆記,但是對於自己認真想學的東西,照樣會以我的方式來做筆記。這點,如果以後有機會上傳分享時,再一起來切磋吧。

最後,算是免費幫書商打廣告吧(聽說也絕版了),附上兩個連結:

1. 榜首滿分筆記術(雜誌特刊):裡面有文字版的筆記秘訣摘要.

2.「榜首滿分筆記」分享:這裡有某位老師的讀後心得整理分享和筆記範例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