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查單字何處去?

大家查單字查來查去,是不是覺得手頭的字典不夠用了呢?在這裡介紹一些網路上的資源給大家。

一、中英字典:
  1. Yahoo奇摩字典:其實就是譯典通字典,該有的解釋、例句都有,更好的是它有同義字/反義字功能,可以很快的找出同反義字 。

  2. 顏氏美語字典:一樣是有中文解釋,例句,不同的是它在中解之外,還有簡單的英文解釋,可做為使用英英字典前的入門。而且還有附片語的單元,十分實用。

二、英英字典:不要以為英英字典太難,很多好的英英詞典,可以幫你英文學得更好。
  1. Longman Dictionary:朗文字典是非常有名的字典,雖然是英英,但是它的解釋用字彙限制在2000字內,意思就是你只要有2千單字的實力,就可以看懂所有的英文解釋。另一個優點是排版清楚,閱讀容易,而且它不用公式,而是直接示範用法。想要知道單字用法,一定要來查這個字典。

  2. Oxford Dictionary:牛津是另一老牌字典,內容豐富,但是用很多公式和縮寫,不熟悉它的系統的人,可能使用上沒那麼快上手,可做為Longman查完後的補充。

  3. Cambridge Dictionary:劍橋字典,一樣有豐富的例句和用法,特別的是它的詞條搜尋方式是找出所有包含你查的單字的詞條,例如查walk,所有walk開頭、walk在中間、walk結尾的片語和慣用語,全部都會列出來。另一個特色是它整合了數個詞典於同一介面,所以你可以交替查Learner's Dictionary, American English Dictionary, Phrasal Verb Dictionary(動詞片語),Idiom Dictionary(片語詞典)。

  4. Onelook Dictionary:如果以上字典都找不到你要的字,就來查這個網站,一次同時搜尋數百部線上詞典,並且把結果列出來,你可以再分別到不同的線上詞典去看解釋。

  5. Webster Visual Dictionary:最近發現的「圖解字典」,可以找到生活中非常實用,卻在其他種字典中很難查到的字。譬如說你想知道廚房各種用具怎麼講,想知道汽車內部構造的零件名稱,想知道籃球場各個區域的名字,都可以查這個圖解字典。 ※(2008/2/20新增)


三、字根詞典
  1. 內湖高中線上英文平台:看了會感嘆,平平是公立高中,資訊化的程度差這麼多。我給的是字彙結構分析的連結,進去就可以查常見的字根、字首、字尾。有空建議到其他區逛逛,尤其是「創意教學單元」,真是太先進了,改天要來好好介紹。

  2. Roots of English:這是一個大學教字源學教授做的程式,全英文,可以輸入單字查它的字根,也可以同時看到相同字根有那些其他的單字,請下載後安裝使用。至於使用方法,有機會再教囉,你們可以自己先試試。
四、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還有很多特殊的、進階的、專門的字典,沒辦法在此一一介紹,如果你有興趣,請上線上字典總匯,應有盡有,自己探索吧。



4 則留言:

  1. 老師
    謝謝你提供那麼好用的網站

    對我幫助很大
    =]

    回覆刪除
  2. 高中英文作文資源
    http://www.hwsh.tc.edu.tw/teaching/English/writing.htm

    回覆刪除
  3. 您好!在網路上搜尋看見您的網頁分享,想請教是否有可以查相似字型的字典,EX:輸入bee就可以查到相似字,如free.tree,請問有這種字典嗎?或者您有其他方法可查?請高手指教!感恩!
    cherry
    PS:如方便,懇請回信給我!
    scr198181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你所說的功能,可以在以下網站找到
    http://www.rhymezone.com/

    使用下拉選單
    1.find rhymes功能,可以找到所有和bee押韻的字,當然必定包括tree, free這些字。

    2.match these words功能,可以找出所有包含b+e+e三個字母的單字,會找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字喔。如果嫌這樣找不到tree,只要找符合"ee"兩個字母的字就可以了。

    其他還有七八種功能,就請你試著操作一下就能明白了。有問題再來發問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