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英文字母書寫練習資源

每當兒子要段考時,也就是我這個老爸辛苦找題目的時候。堂堂高中英文老師,為了26個英文字母筆順怎麼寫說不動兒子,只好翻遍網路找證據,結果真是令人傻眼啊,我問問有誰英文字是這麼寫的?



很不幸,大多的外國網站是這麼教的,小學的老師也是這麼教的,但是……真的有人寫字這麼寫的嗎?連我兒子都說:「我看老師寫M的時候好像兩筆劃就寫完了。」那當然!!!別說我兒子,我自己要分四筆寫M或W也接不起來,一個交叉點沒有接好老師就劃錯了耶!

莫名奇妙,實在是莫名其妙!任何神智正常的人都不會選擇用這種筆順寫字,我們卻只是因它「標準」而要求低年級握筆不成熟的孩子這麼寫,然後挑他們接點接得不好。 為什麼要教小朋友一個他以後絕不會這麼寫的筆法? 生氣中……

還是底下這個影片示範中的人比較正常,看正常人怎麼寫吧!




好,氣完了,接下來認真介紹一下在尋找過程中發現的資源
  1. 26個英文字母的筆順及寫法教學課件:大陸下載的軟體,有語音提示,會用動畫顯示字母筆順,也可用滑鼠操作照著描。

  2. 英文字母學習口訣:利用口訣方式,教孩子英文字母的寫法和順序,一樣是大陸的網站。

  3. 英文字母描寫產生器:只要輸入要讓孩子練習的單字或句子(大小寫皆可,標點符號不行),就會產生虛線的英文字母學習單,讓孩子可以照著描字。句子會不斷重覆到八行滿為止,直接把網頁列印下來即可。若要印整組的英文字母,大寫全套請輸入「!」號,小寫全套請輸入「%」號,大小寫全套請輸入「*」號。印出來是連格線都有,如下
  4. 虛線字型:下載後解壓縮會發現有兩個字型,使用正常方法安裝字型後(控制台-字型-安裝新字型),就可以在文書處理的字型選單看到多了兩種字型,一個是「Trace」,只有數字和英文字母;另一個是「文鼎虛線注音符號」,有英數字及注音符號。當你選用這些字型時,也許螢幕上只看到幾個像點字般的奇異小點,不要緊張,那是因為字太小的關係。把字體放大到30pt以上,應該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有了它,要自己製作描寫簿就非常輕鬆愉快了。

在尋找過程,還發現關於國語的練習資源,就等下一篇文章介紹囉。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英文字母筆順練習軟體的那個網站好像無法註冊
    想請問是否還有其他資源點或是有解決方法嗎?

    謝謝~

    回覆刪除